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

首席牙醫診所的小故事~"胡麻油"

胡麻油的故事

接到台南x媽媽的電話,是某個星期六的早上,她是我們的病人介紹過來的。她很急促的告訴我,他前面五顆牙齒只剩下短短的牙根,因為台南的醫師計畫要拔掉幫她植牙!她再一次強調,它的後牙都是植牙,我們能不能幫牙齒留下來,我們院長簡醫師能不能救她的命,因為再拔就沒有了,我感受到x媽媽開始在捍衛她僅有的牙根。

我請她來台北評估能不能救,她二話不說,下星期的某一天,就飛到台北來,院長透過x光片,告訴她交給我們沒問題。當天診所已做好準備,在第一次門診時間幫她做根管治療,做好臨時假牙回台南,我看到x媽媽露出驚歎的笑容,哇!我有牙齒了,這十多個月,她都飽受無齒的痛苦。

第二次就診,院長體諒x媽媽年長,要我到松山機場接她(當時高鐵未通,95年底),她看到我前來好感動,原來x媽媽帶了兩瓶有家鄉味的胡麻油來送我們院長。敬老機票,讓x媽媽每週往返台南-台北考察,我讚美她,「促進交通繁榮,台灣的經濟就靠你。」x媽媽很睿智的告訴我,「牙齒能留下來,治療的費用是植牙的一半,坐飛機値得啦。」兩年後的追蹤,70歲的她,牙齒依舊好用,而且美麗無比。

x媽媽的故事讓我們醫護團隊有了更深的體認,如果我們不努力捍衛每位患者的自然牙,那我們就有失醫護人員的神聖徽章!而對於希望牙齒更好,更美的貴賓,我們就必須朝著微創牙齒美容的目標前進。

圖一左~來時的狀況、牙根 , 圖一右~裝上氧化鋯釘子

圖中左~氧化鋯美容假牙 , 圖中右~完成後口內

圖最下~完成後口外

1

2 則留言:

Unknown 提到...

您好
看到你們診所的用心真的很溜令人感動!因為我阿姨也有類似的狀況,也是上牙3顆牙齒剩下短短的,又少了1顆牙,她也能作的和她一樣嗎?
~amy

首席牙醫專業牙科護士 提到...

amy妳好~妳所描述阿姨的牙齒狀況.我已大致了解了.但後續的治療方向還是需要醫師專業的評估.不過請阿姨不要擔心!因為我們診所秉持的理念就是盡其所能的保留妳的自然牙.不作令人畏懼又有風險的侵入性治療.僅需以微創的方式來達成妳的需求!

建議妳能打電話來預約.陪著阿姨過來請醫師評估最適合她的療程.希望能有服務妳們的機會.讓阿姨再重展笑容歐^^